位在日本岐阜縣境內的高山市,是許多國內旅行團前往黑部立山時必去的一個山中小城。一般在名古屋進出的團體行程的安排,通常會安排在抵達日本的第一天或是回台的前一天來這裡參觀。隔天再前往日本有「神降地」之稱的秘境-上高地,或是前往名古屋。在高山市除了度過一晚寧靜的山城之夜外,往往在這個地方僅有停留短短的1小時左右。但是在這個被稱之為「飛驒小京都」的高山,卻有許多令人玩味的地方。

Jinya

日本國岐阜縣高山市「高山陣屋」

元祿8年(1659年)因江戶幕府看上高山豐富的金屬礦藏和森林資源,將原來統治這裡的高山藩廢藩,把領地改成由幕府直轄(稱為:天領)。同時將原本鎮守於此的高山城的金森氏的下屋敷改建成「陣屋」供當時由幕府直接派遣的代官辦公與居住(高山城因此拆除)。在陣屋內,保留與重現了當時代官在此的辦公及生活的樣貌,還有許多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器皿。

Jinya2

高山陣屋內的一隅

在陣屋的入口處,是高山是有名的「朝市」。在這裡有不少的當地居民(大多是長輩)在這裡販賣著高山的農特產品。有蘋果、桃子、各種漬物以及傳統食物。一早趁著等著陣屋開門前(早上8:45開門)來這裡逛逛,買點新鮮水果和嚐嚐當地傳統漬物吧。

Asaichi Takayama

高山陣屋前的朝市

既然來到高山市,最有名的高山老街可是不能錯過的。保留了江戶時代的日式建築的上三之町,匯集了不少販賣當地特色物品的小店。同時也有高級料亭隱身當中。

old stree

高山市老街「上三之町」

既然來到高山,當然要嚐嚐當地最有名的A5級的飛驒牛肉。均勻分布的油花及粉嫩的色澤,光是看到就已經開始勾動了味蕾。當飛驒牛肉放在鐵盤上滋滋作響,牛肉的香氣瀰漫於空氣當中,沾上簡單的醬料送入口中,一股難以言喻的好味道縈繞在舌尖。加上當地生產的漬菜與蔬菜火鍋,足以慰勞旅行當中的辛勞。

HIdangyu

A5級飛驒牛套餐(沒有把好味道拍出來) 店名:味之與平

在味之與平,不但能品嘗到絕妙的A5級飛驒牛肉,同時也可以品嘗到當地的地酒。在餐廳的另一側,是當地著名的酒造「船坂酒造」直營的日本酒專賣店。在這裡可以買到由船坂酒造所生產的各種日本酒,若是前往的時機正好碰上梅酒上市的時候,還能買到限量的金箔梅酒。

Four Star

酒名:大吟釀 四ツ星(大吟釀 四星) 酒造:船坂酒造

原料米(酒米):山田錦

精米步合:40%

品飲紀錄:(品飲者:Diana 在酒食憩)

複雜迷人的香甜氣味,夾雜著米糕和甜瓜的香氣,入口甜而不酸,輕柔的甜味包覆住舌面,在飲落後突然消失,本以為是支輕快的爽酒,尾段卻又突來個回馬槍,回甘散出淡淡甘甜,稍微放置常溫後,甜味更加聚集,尾韻旨味回升,不論冰飲或常溫都好喝。但此款開瓶超過1日之後,尾韻會有明顯苦澀感,故建議開瓶後就吼搭啦,才能感受最佳風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