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照片提供:仙巖園 黃惠芬)

sakurajima

鹿兒島的代表~櫻島火山(照片提供:小編)

說到戰國時代,總日讓人注目的是以尾張(名古屋)為中心,四周發展的各個大名(諸侯)與武將的故事。例如甲斐的武田信玄、越後的上杉謙信、尾張的織田信長、岡崎的德川家康,幾乎在台灣喜愛日本戰國時代的愛好者無不如數家珍。但是在日本歷史上,除了以京都、大阪、江戶(東京)為中心的舞台之外,另一個牽動著日本歷史(特別是幕末維新)的重要地點就在鹿兒島。

shimazu_yoshihiro

有「鬼島津」之稱的島津義弘(島津義弘像:尚古集成館提供)

說到島津一族,有幾位不能不提到的人物,就是島津義弘。在決定豐臣一族和德川一族命運的大戰「關原之戰」中,島津家族屬於豐臣陣營的西軍與德川家所屬的東軍相互對峙在關原(関ヶ原,今岐阜縣境內)。當勢均力敵的兩個集團處於膠著狀態下(事實上,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因為受到上田城真田家的牽制,兩萬大軍來不及抵達關原戰場而導致東軍處於劣勢當中),隨著同屬西軍的小早川秀秋的叛變,扭轉了兩軍對峙的狀況。潰敗的西軍逐漸向關西地區敗退,但唯有由島津義弘所率領的薩摩軍團,可以說是在損失最小的狀態下逃離了東軍的追擊並安全返回薩摩。義弘的武勇與智謀,讓他在波瀾壯闊的戰國時代中,得到了「鬼島津」的稱號。

tensyoin

德川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夫人天璋院(島津篤姬;1836~1883;尚古集成館提供)

時至江戶幕府末期,一直位於偏鄉的薩摩再度站上日本歷史的舞台。時值西方列強環伺,日本國內政局不安的年代。由長州藩(今日山口縣)和薩摩藩(今鹿兒島縣、宮崎縣一部分)合組的長薩同盟,以大政奉還為號召,在坂本龍馬以及幕末三傑(西鄉隆盛、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等人,以及當時在大奧(德川將軍家的後宮)的天璋院(篤姬)的努力下,結束了德川家長達四百年對日本的統治。日本也從此進入了明治維新的時代,同時也進入了日本現代化的一頁。

仙巖園(磯庭園)的一景

島津家的庭園-仙巖園/磯庭園(照片提供:仙巖園)

到鹿兒島有什麼好玩的?除了隨時都在冒煙的櫻島火山(活火山)之外,曾屬於島津家的庭園-仙巖園是不能不去的名所。在這裡常有依照四季變換的各種花卉展示,還可以體驗過去大名的生活與精緻的茶道文化。在仙巖園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眺望櫻島火山的景色。另外,在不同的時節來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傳統日本文化活動。今日的仙巖園同時也以見證日本明治產業革命的角色,成為世界文化遺展的一部分。另外,在仙巖園內有一位來自於台灣的達人,能為來訪的台灣旅客親切地介紹屬於這裡的一切。來到仙巖園一定要來找她喔~

imo_satumashiranami

薩摩酒造芋燒酎「白波」

 

來到鹿兒島除了好看的景色外與參觀名所外,一定要享用當地的鹿兒島黑牛、鹿兒島黑豬所呈現出的各式料理以及薩摩芋所釀製的燒酎。對於台灣人而言,芋(地瓜)燒酎(酒精濃度25%或以上、米麴、薩摩芋或其他品種)並沒有像其他如麥燒酎、蕎麥燒酎、玉米燒酎⋯⋯等來的討喜。主要是因為來自發酵蒸餾後的地瓜所戴的香氣是台灣人所不習慣的味道。然而在入喉後口中所散發出濃厚華麗的香氣,很容易讓人難以忘懷。特別是退去酒精苦澀味後而反發的甘甜,可以說是苦盡甘來的醍醐味。

在品味燒酎的時候,以各種不同的飲用方式下,所帶給人的感受都不盡相同。您可以用大量的碎冰加入飲用、加入冷水稀釋、或在天氣微涼的時候加入熱開水飲用。在不同的溫度下,燒酎將帶給你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搭配當地的各式佳餚並佐以美景,和親友家人享受此時此景可以說是人間樂事。

 

最後再簡單說一下象徵鹿兒島工藝的代表作品「薩摩切子」。和「江戶切子」齊名的薩摩切子,是當時由鹿兒島藩大力推廣、主要是當時對外貿易使用,屬於觀賞用的玻璃工藝製品。和江戶切子不同的是,薩摩切子常使用的是色彩豐富華麗、握在手中時帶給人溫潤厚實的感覺。

satsumakiriko4

薩摩切子(照片提供:小編/攝影:2016年台北旅行博覽會 鹿兒島)

satumakiriko1

薩摩切子(照片提供:小編)

(仙巖園四季/仙巖園官方網站提供          http://www.senganen.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