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日本最北方的島嶼,面積有台灣的2.2倍大,是最受到台灣人歡迎的旅遊地點之一。無論是春天的櫻花與芝櫻、夏天的薰衣草與向日葵、秋天的紅葉以及冬日的白雪,都是吸引著台灣人一在前往觀光旅遊。加上北海道的美食與溫泉,叫人不愛也難。而在台灣的書局裡也常常有著介紹北海道的主要觀光地的書籍。這次就讓小編來介紹一下屬於北海道鄉間小市集的「栗山町」

uennbetsu

雨煙別小學校

位在北海道道央廣育區的栗山町,距離札幌市或新千歲機場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和許多北海道的地名一樣,栗山町的名稱由來,是來自於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アイヌ)的語言ヤムニ・ウシ,意思是「栗樹多的地方」。這裡緊鄰著夕張山地,而地底下也有夕張伏流水經過。春夏這裡充滿了新綠與自然,而秋天則可以在此欣賞到被紅葉染上一片山吹色的景色,而冬天則可以從高處俯視被白雪覆蓋的浪漫。

kobayashi syuzou

「北之錦」小林酒造

在這個人口只有約12,300人的栗山町,過去和鄰近的夕張一樣都是屬於因開採石炭而繁榮的城鎮,而為了提供當時在此地從事石炭開採工人酒品的飲用,小林酒造得初代社長在西元1891年於這裡創設了清酒釀製所,並以「北之錦」作為商標,是北海道成立最久的日本酒酒藏。由於過去的北海道冬期長且無栽種釀造清酒使用的米種,因此多使用來自兵庫縣或其他縣市所生產的酒米作為原料。

時至2008年(平成20年),小林酒造正式迎接創設130週年。此時小林酒造在產品釀造上開始進行重要的變革。在釀造過程當中,不再使用糖類或其他的添加物,而所使用的酒米也改用北海道當地生產的酒米(吟風、彗星),讓「北之譽」旗下所生產的日本酒,成為100%北海道出品的地酒。

kobayashiya

小林家的一隅

前往小林酒造,除了可以近身參觀日本酒的釀造外,同時可以參觀明治時期的小林家以及昭和時期(需門票)所建立的辦公大樓。在小林家人員的解說下以及展覽區所陳設的家具、玩物中,可以一窺出代社長及二代社長對於生活品味的態度以及各自的喜好。

kuriyama2

栗の樹ファーム

另外由於目前北海道地主隊-日本火腿戰士隊(日本ハムファイターズ)的監督-栗山英樹先生的關係,在栗山町這裡有一座少年棒球場。在這裡有展示著栗山監督所搜集的許多與棒球有關的公仔、紀念物以及隸屬於日本火腿戰士隊球員的個人用品。是喜愛日本火腿戰士隊球迷的最佳去處。而且在這裡可以找到陽岱鋼選手所使用的球棒、手套以及親筆簽名喔~

kuriyama3

棒球紀念館(內裝)

YOU1

陽岱鋼選手用棒球棒(有親筆簽名)

對於來過北海道數次的重度愛好者,是否您也在這裡留下了足跡?如果還沒有,不妨讓它成為您再度來訪北海道的理由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