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_陳佑瑄   Photo_高世軒

相距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僅40分鐘車程,距離札幌市區約1小時車程的支笏湖,隸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範圍內。處於北海道西南部,為32,000年前受到火山運動而生成的火山口湖,是日本最北的不凍淡水湖,在惠庭嶽、風不死嶽、樽前山等群山環繞下,擁有清澈美麗的湖水聞名,且因最大水深深度可達360公尺左右,是日本國內第二深湖。

風光明媚的支笏湖,除了可以搭乘遊覽船觀看海底透明湖的水底特殊樣貌,並踩踩天鵝船,一感支笏湖藍的綺景秀麗;也能從水中遊覽船搭船處漫步到山線鐵橋,觀看千歲川流經而過的湖畔美景;以及走進野鳥們的森林聖地賞鳥。尤其到了每年冬天新年假期過後,更有國立公園內的支笏湖溫泉所舉辦的「冰濤祭」,又稱「冰雪節」可朝聖參加。

以支笏湖溫泉為會場舉辦的冰雪節,是汲取自支笏湖的湖水,以高壓水柱噴灑出來並冷凍後創作而成的一座座冰雕裝置作品。如童話世界的白雪城堡,從迎賓雪門進入,到長長的冰隧道,或是紅色、藍色的冰塔;及用冰窟重現支笏湖知名的觀光景點「苔蘚洞門」,在冰洞內以針葉樹覆蓋冰壁、天井來呈現,都令人感到鬼斧神工藝術之奧妙。

在冰雪會場內,冰制的溜滑梯和滑冰場,能體驗滑冰的樂趣,深受許多小孩的喜歡而玩樂不已。最特別的是,用以冰打造成的「冰濤神社」,沿著黏滿錢幣的冰牆表面上,讓遊客作為祈願之用,待冰雪節結束後,即會拿來作為當地日後祭典活動的資金運用。

在通往長隧道、順著樓梯走到「冰藍城堡」頂上,就能從高台眺望到支笏湖及支笏洞爺國立公園裡的惠庭岳等這座冰雪節會場之湖光奇觀。

直到夜晚點亮五彩繽紛燈光後,每逢週六、週日和日本國定假日的傍晚,約下午6點半左右會有煙火施放,將夜空妝點的絢麗多彩,讓人在華麗的迷人夜裡,於太鼓現場活動表演中,盡享慶典的歡愉。2020年將於1月24日至2月16日舉辦一年一度冰雪祭典「支笏湖冰濤祭」。

DATA

支笏湖遊客中心

地址/北海道千歳市支笏湖温泉番外地

電話/+81-123-25-2404

營業時間/4~11月9:00~17:30、12~3月9:30~16:30

公休日/12~3月每週二、年末年初新年

 

千歲觀光連盟

地址/北海道千歳市流通3丁目4-1

電話/+81-123-24-8818

網址/www.1000sai-chitose.o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