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球迷,甚至是老球迷,總會認為當年看球的時代球星更多素質更好。現今足壇雖是C羅跟梅西兩人轉,兩人輪流宰制金球獎近10年(除2007年由卡卡獲得外,2008-2016年皆由他們兩人輪流領取)。但不可否認,他們周遭也是湧現不少足以獨當一面的超級球星,像是蘇亞雷斯、阿奎羅、伊瓜因、萊萬多夫斯基、阿札爾,甚至哈維、皮爾洛、布馮、魯尼、伊布還依然在發散餘熱。不過不禁要問:那接下來的5年甚至10年,要由誰來扛起世界足球的大旗?
下面筆者選出幾個未來10年可能發光發熱的超新星球員,其中不乏已經成名許久的球星,但更多的是等待舞台上位的新秀。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是否真的有發光發熱的潛質。
評估的年齡標準是1992年後出生,也就是25歲以下的球員。依此推算運動生涯到35歲,至少有10年的上升跟黃金期。所以1991年出生的J羅、德布勞內、阿札爾、格里茲曼等91梯班將不在這次討論範圍之內,不過90-91年出生的球星也足以構成一套強陣,將日後另行專文撰寫。
名單以343陣型作為考量陣容。

前鋒:內馬爾(左邊鋒)
要討論25歲以下的頂級前鋒,大家腦海裡第一個印象應該是浮現出一個畫面:一道紅藍條紋的影子閃過防守者,藉由二過一撞牆傳球後,迅速跑到隊友傳球的落點,推射破網。這個人就是內馬爾,以上的畫面就是他技術精華的展現。
內馬爾成名甚早,被譽為是下一個比利。內馬爾技術細膩,身體協調性佳跟上好的球感,彷彿天生就是為了足球而生。有著巴西獨有的控球節奏,盤帶過人以快慢節奏的變換跟假動作,曾被稱譽為羅納丁荷再現,結合身體靈活性以及爆發力在行進間過人如切菜斬瓜般自如。無球狀態下的跑位意識也極為出色,門前嗅覺靈敏能迅速掌握機會,具備突破型邊鋒跟技術型射手的複合能力。
上面說的是他個人能力,但要成為偉大球員必須能跟團體產生良好化學效應。從助攻總效率的指標來看,2013/14的場均製造0.65球,到14/15賽季的0.88球,再到15/16賽季的1.06球,每個賽季以平均約0.2球的幅度成長。
顯示他能良好融入球隊,雖然在巴西有著喜歡單幹的傾向,但某方面來說也是巴西目前沒好的前鋒能跟他搭檔。
內馬爾基本上屬中前場位置全能,主要擔任左邊鋒,也可勝任中鋒或前腰。在巴薩,因為梅西和蘇亞雷斯的存在,所以他的活動區域,主要以球場左路為主,時而切入禁區,製造殺機。同時具備出色的點球主罰能力和一定的遠射能力,于禁區弧附近的弧線任意球也頗具水準。整體而言,射術射程和射門方式,相當全面。
真要說內馬爾的問題就是與對手對抗時的護球能力較差,同時太過花俏的動作容易遭受對手侵犯,在受迫狀態下技術動作容易變形,失去該有的射傳準頭。但不可諱言,在MSN的組合下,內馬爾的潛質將能完全被激發,成為世界頂級的前五前鋒之一。
迪巴拉(右邊鋒)
意甲的尤文圖斯從特維斯走後,急需找回一個能頂替他位置的射手,同時還能作為日後建隊的基石。在尋找跟特維斯同等級的射手時,花了9000萬歐元買來了特維斯同鄉的伊瓜因,還找了曼祖基奇作為僚機。但這兩人的年紀絕不是能作為尤文未來10年的前鋒基石,於是又相中了另一個阿根廷人:迪巴拉。
1993年出生的迪巴拉在巴勒莫聲名鵲起,巴勒莫主席宣稱前愛將迪巴拉市場價值可達1.5億歐元。姑且不論是否誇大,但不可否認,迪巴拉現正處於一個巨大的上升階段。
近幾年來在意甲能達到10-10的榜單中,迪巴拉是當中年紀最輕的,而在這個榜單中,還有伊布,小羅等足壇名將。可見迪巴拉的潛力若善加發揮,日後可望與這些巨星比肩。
在得分方面,迪巴拉屬於靈巧突破型前鋒。門前對球的落點嗅覺極好,頗有“禁區之狐”的感覺。速度快,短途奔襲和包抄搶點能力強。盤帶直接簡潔,有連續過人的能力,是一個憑藉球感跟速度去得分的球員。在傳導組織上也有他過人之處,個人控球能力極佳,同時能調節場上節奏,在大局觀上處理關鍵球的能力亦屬上乘。
因此既可以作為前場攻擊發動機,可傳可射。也可以作為影子前鋒作為最後一擊的進球終結者。這角色在義大利被稱為:九號半。而曾經在九號半位置上的名人相信大家都聽過:迪皮耶羅、托蒂、巴吉歐,甚至卡卡等人都曾擔任過球場上九號半的角色,而這些人也通常是隊上的領袖人物。
不過迪巴拉不是沒有弱點,他的身體對抗能力就是一大短板,在面對硬朗型後衛常討不到便宜,在空中對抗方面也常常屈於高大後衛之下。如果他能在先天的弱勢下找出對應之道,相信他將會是世界級前鋒之一。
貝洛蒂(中鋒)
自從博格巴一個億的身價問世後,世人都在尋找誰會是下一個億元男。同樣又是巴勒莫主席的吹捧,宣稱貝洛蒂絕對價值上億。既然如此讓我們來看看,他到底值不值一個億。
同期的優秀前鋒有莫拉塔、盧卡庫、伊卡爾迪等人,為何會選擇貝洛蒂作為中鋒。莫拉塔搶點能力好,但當替補比先發好,當替補每每成為關鍵先生,一當了先發卻忘記怎麼進球。盧卡庫,有小魔獸之稱,但似乎不比德羅巴那樣身材技術及戰術意識兼具。伊卡爾迪近來射術有所進步,禁區搶點能力跟意識都有,但偏向得分手,屬於最後一擊的選擇,戰術支援上較不突出。
至於貝洛蒂,有人說他像維埃里,身體強壯,衝擊力強,;也有人說他像特維斯,左右腳能力平衡,可長途奔襲。其實更像是兩者的綜合體:一頭裝著自走砲的野獸,活脫就是動畫裡機甲戰獸的典型。能左能右,能切能傳,可背身拿球,也可頭球搶點,是近來少見的意式中鋒,加上義大利球員日常薰陶的戰術思維(義大利足球在190年代遭遇都靈空難後,因球星不足,個人能力常無法與當時列強一搏,於是發展出防守足球,同時強化協同作戰的戰術觀念,時日一久就養成深厚的整體戰術素養),可說是加分題滿分。
在現代足球中,前鋒不只是為了得分而已,要具備多樣技能,貝洛蒂除了身強體壯、技術全面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團隊意識很高,會願意配合團隊戰術改變自己的打法,變成邊鋒或單前鋒。在禁區內憑藉靈敏的門前嗅覺加上搶點能力,一拿球也能以一己之力完成過人射門的動作,是技術基數完成度很高的球員,現在就看他的天花板會到哪裡,蘇亞雷斯會是他可能的模板。

中場:伊斯科(前腰)
當哈維遲暮,小白力衰,以往橫掃歐洲甚至全球的西班牙無敵艦隊,該由誰來領航?大衛席爾瓦跟馬塔絕對是接任的中場司令官,不過2013年率領西班牙獲得U21歐錦賽冠軍的領軍人物-伊斯科,開始跳入人們眼簾,帶給人們新的想像空間。
早期說到西班牙球員,想到的是技術精良的邊鋒球員,直到06年阿拉貢內斯引進大量拉瑪西亞體系的球員,讓人們對西班牙改觀成盛產技術型中場的印象,而伊斯科則是這種印象下的產物。
腳上功夫細膩,擅長小組短傳撕裂對方防線,盤帶出色能在小範圍空間內找出空隙,傳出致命一擊。這是對西班牙中場的描述,也是對伊斯科的描寫。伊斯科是天生的進攻中場,多數時間扮演4231的前腰角色,同時也能擔綱邊鋒,由邊線突破包圍傳中,延伸戰場寬度。發展出不同的戰術縱深。
跟大衛席爾瓦一樣,伊斯科是個傳球強於進球的球員,如同漫畫”夢幻足球員”裡的劇情,可以在腦中看到未來幾秒的傳球路徑。雖然說漫畫總是虛構跟誇張,但預判路徑跟精準的傳球,能將球舒服地傳到隊友腳下,卻是成為世界級組織型中場必備的能力。這能力厄齊爾有,皮爾洛有,哈維有,席爾瓦有,伊斯科也有。
得分能力是伊斯科的短板,如果伊斯科強化得分能力,進一步擔任九號半的影鋒,可增加多一個戰術選擇。同時避免過於黏球的習慣,早一秒出球,加快球隊的進攻速率,相信他日後會站穩皇馬主力的核心位置(現在一直被克羅斯及莫德里奇壓在板凳上的原因就是出球不夠快速,錯失得分良機。這讓主帥席丹看重他卻遲遲無法排上主力先發)。要是這些缺點能修正,伊斯科的名字將有機會雋刻在足球史的豐碑上。

博格巴(右中場)

要談論1992年以後出生的超新星,就不得不提到億元男博格巴。一億元的身價一出,震驚整個足壇,也許以後身價的計算方式會以1個博格巴,1.5個博格巴來計算。
以中場的位置來說,博格巴不像皮爾洛那種組織核心,也不是亞亞‧圖雷那種掃蕩型後腰。但他高大厚實的身材卻擁有細膩的技術,以及左右腳能力均衡,不管傳球、過人、射門、盤帶、搶斷、頭球……等都擁有極高的水準,加上兼具速度的衝擊力,很難界定他會適合哪個位置。不管是在尤文踢左中場或是在國家隊的拖後核心都能適得其所,簡單說他就是個百搭中場。
更重要的是博格巴的個性成熟,你很難看得出來他的年齡,當然不是因為他的膚色黝黑,而是他在場上的表現宛如久經戰陣的球員,鮮少出現腦充血的反應。同時他非常注重團隊配合,擅長用出色的視野找出空隙,再以控球為隊友製造空間。這在足球這種注重團體跟個人表現的運動上是極其重要的特質。
綜上所論,有身材、有視野、有技術;會組織、肯防守、能進攻;位置百搭又不過張揚高調,試問如果你是超級經理人,你願意出多少錢買他?真要說他的缺點,那就是當他剛到曼聯時候,他會出現迷茫的狀態,似乎一個人要扛起前場所有角色,或許”億元男”的稱號對他是種龐大的壓力。另外目前的經驗值還不足以內化為他的能力,但那通常是隨著時間自然改變。別忘了,他現在才24歲,還有大把時間可以累積經驗值。

德拉克斯勒(左中場)
德拉克斯勒具有一位優秀攻擊中場所需具備的基本條件:堅實的身體厚度、不錯的速度、接近1米9的身高讓他擁有著極佳的傳球視野以及華麗的盤帶技巧,讓他在被逼搶的情況下依然能夠找尋空隙突破。出色的雙腳平衡感,讓他在左右重心的替換上游刃有餘,常能藉由重心的變換晃過防守球員並完成射傳等動作。兼具準度與力量的射門更讓德拉克斯勒成為德國新一代受注目的新星。
不過他有著明顯的體能問題,就像有著使用說明書一樣,他的體力極限大約是70分鐘,很少看到德拉克斯勒打滿全場。換句話說這也讓教練自動減少一個換人的名額,造成戰術上運用的侷限。另外,年輕球員的通病在面對關鍵時機時的處理顯得不夠冷靜,常會一頭熱地暴衝,這在德拉克斯勒身上也時時體現。這些問題的克服與否將決定他能在足壇中站上多高的高度。

維拉蒂(後腰)
義大利國家隊近幾年進入青黃不接的換血期,布馮年近40還是持續把守義大利龍門,自從皮爾洛退休後,義大利官方也一直在找尋新的大腦。這時候有一個年輕人跳入了世人的眼簾。被世人普遍讚譽為皮爾洛二世,視為皮爾洛天然的接班人。這個小夥子名字喚作:維拉蒂。那讓我們來看看維拉蒂是否能成為真正的皮爾洛二世。
皮爾洛主要的特點是精準的長傳及視野開闊。精準的長傳伴隨的是大局觀技能點滿。從後腰綜觀全場發起進攻號角,宛如手術刀一般從後場長傳到前鋒的腳下分毫不差,瞬間從防守模式開啟到得分模式,富有想像力的妙傳更是人們樂道的話題。2014年世界盃的”驚天一漏”,充分演繹出無傳勝有傳的絕妙境界。
維拉蒂相較老前輩,當然是經驗遜色許多。同樣擅長的是組織調度,但與皮爾洛的長傳不同,維拉蒂更多的是短傳組織,兼之腳下技術不錯能取得突破後的空間。另外皮爾洛是當代的任意球大師,維拉蒂的任意球火候尚且不足,不過前插能力良好,跑動中接傳球分球準確,在運動戰中能提供更多的機會選擇。與其說他是皮爾洛二世,不如說他更接近西班牙的哈維,也更接近現代戰術的需求。
不過如果維拉蒂能在義大利的講究戰術的環境薰陶下提升對戰術的素養,同時學會皮爾洛的任意球技術跟長傳腳法,那這樣的維拉蒂就不只是皮爾洛二世也不是義大利的哈維,而是新一代的皮維.維拉蒂。

後衛:瓦內拉(中後衛)
1993年出生的他,至今已經有6年的職業經驗。當初處子球季就曾在巴黎王子公園球場蓋過馬克萊萊的光芒,一戰成名。之後投入皇馬陣容,迅速上位,成為皇馬主力後防。
他的身高191公分直接形成一堵巨牆,有著高大後衛專有的制空能力,但不會有高後衛轉身的笨重。轉身快,奔跑能力好,腿長步大的他能很快的回追對手。對前鋒動作有著準確的預判,出腳準確乾淨,避免不當的吃牌,可說是同時具有身材型跟技術型後衛的優點。
他的身高跟彈跳力在攻守兩端有著極高的優勢。除了在防守時有制空能力,進攻時,守門員也非常畏懼他的頭球攻勢。另外,與拉莫斯大腳長傳的習慣不同,瓦拉內多是貼地長傳,準確穩定度也比平均值的後腰出色,所以他也可兼任防守中場或後腰的位置。
最重要的是,瓦拉內閱讀比賽的能力似乎遠遠超出他的年齡。而且處理腳下的球的時候,所表現出來的冷靜,正足以展現出世界一級後衛的氣場。那種穩定感跟威嚇感,正是一個頂級後衛應當擁有並表現的。
如果要討論瓦拉內的障礙,那就是補防能力並不突出,常依靠自己的速度來完成防守。如果日後不能加強能力,持續單純依賴速度,那當他進入體力下滑期的時候,將會是一個明顯的漏洞。

阿拉巴(左後衛)
從2011年到2016年連續六年榮獲奧地利足球先生的頭銜,光看這名頭就會    以為至少像伊布這樣再小個幾歲,大約30歲上下的年紀。不過仔細一看,這個人現在還未滿25歲!他是誰?他就是17歲進入拜仁一線隊,甫19歲獲得奧地利足球先生的阿拉巴。
乍看阿拉巴的身材並不出眾,但結實硬朗的結構足以讓他在後防線上游刃有餘。加上啟動速度跟加速度飛快,結合對落點的預判能力及防守意識,讓他能有效補位防堵對手的推進與截斷傳球路線。豐沛的體力讓他在防守上有廣大的覆蓋範圍,而且超強的適應力讓他除了原本的左後衛,到往前推進的左中場,到擔任防守軸心的後腰,甚至連前腰都擔綱過,讓他盡情的發揮突破跟遠射、後排插上的得分能力。禁區前緣的弧線攻門或是地利抽射更是他的品牌標籤。
除了細膩的腳法技術之外,穩定的心理素質跟超強萬金油適應力才是阿拉巴能站穩一線球星的關鍵。通常在評斷球員的上限能提高到哪裡,除了技術之外,心理素質及對戰術的理解能力也是極其重要的評量標準。在這標準值上,阿拉巴絕對是立於高標之上,即使偶爾還是存在失位或判斷失誤的問題,但這是經驗能彌補的缺點。

卡瓦哈爾(右後衛)
古典足球,邊後衛只需要負責防守的責任,責任單一且對戰術上並沒有決定性的意義。而現代足球常會要求邊後衛參與進攻,同時兼顧邊路協防的工作,最好還能起到組織調動的作用。從卡富、卡洛斯到拉莫斯,皆是近現代邊後衛在足球戰術轉變中的典型人物。
要能做到現代足球隊邊後衛的要求,身體素質跟速度是重要的構成要件。卡哈瓦爾雖只有173公分的身高,但低重心的特色加上高爆發力的加速度,讓他在右邊走廊能快速直上直下,不致產生轉身過慢讓對手突破的窘境。同時頂佳的無球跑位跟團隊意識能迅速融入團隊戰術之中,形成球隊在戰術執行上的重要關鍵,這也是席丹重用卡瓦哈爾的重要因素。
在防守上,卡瓦哈爾侵略性強,搶斷乾淨有力,追球勤奮兇悍,有當年加圖索的影子,對球的去向預判能力極好。相對較弱的是由於身高不足,所以對於防高球傳中能力不佳,這是他先天的劣勢,不過卡瓦哈爾用速度跟態度去彌補這不足。看他踢球,會有一種像是看獵犬死命咬住獵物的執著感,不只是球迷,就連教練都會油然升起一股感動。

門將:庫爾圖瓦/多納魯馬
在門將這位置上,為何我選擇除了庫爾圖瓦?還多一個多納魯馬?庫爾圖瓦比多納魯馬略高,善處理高空球,下地速度也極快,可說技術方面相當完美。唯一問題是情緒方面易有波動,加上喜歡出擊,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失誤,這是庫爾圖瓦急需解決的技術問題。除此之外,可說擁有完美的天分跟條件。
多納魯馬剛滿18歲,這點比庫圖爾瓦又年輕6歲,真的是年輕就是資本阿。加上多納魯馬對高空球及貼地球一樣反應敏捷,門線技術也好,撲球反應極快。身體條件跟天分同樣不輸給庫爾圖瓦,不過發球門球技術極差,發球距離過短,易使對手發動反擊,常讓球迷捏一把冷汗,這也是多納魯馬在成長過程中必須改進的課題。
這兩人是92年後門將位置上最耀眼的新星,庫爾圖瓦現在已經站穩切爾西的先發主力,也是比利時國家隊的主力先發;多納魯馬則是沒落豪門AC米蘭的第一門將,在義大利國家隊裡排在不老門將布馮之後,被稱為布馮的天然接班人。兩人身材條件相似,反應速度相近,差別在於庫爾圖瓦偏向出擊型門將,而多納魯馬則是屬於門線型門將。兩人分站門將類型的兩端,要說孰優孰劣,目前尚無法斷言評論,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此兩人必是諾伊爾及德赫亞之後的兩大新星,爭奪天下第一門將的名單,這兩人將不會缺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