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攀爬富士山,你懂多少呢?在出發前有些需知必須要知道!

初學者~富士山Q&A
1. 富士山好爬嗎?
若是以跟其他百岳名山相比,富士山相對好爬,路線規劃完整沿途補給也多。但高低落差很大容易會有高山症情況發生,是要注意的事。當然,決定要爬後首要是預定山屋,有山屋再出發是最基本道理喔!

2. 為什麼要叫「合目」?
一座山自山腳到山頂分為10等分,每一個等分就稱為一合目,有趣的合目說法來源是,酒的單位是一公升為10合,以前修道信徒(山伏)習慣在身上揹著酒登山,從山腳到山頂每次休息喝一合酒,等到攻頂時剛好喝完最後一合,完成攀登富士山儀式。

3. 登富士山前需要什麼運動訓練?
建議在出發前1-2個月開始,每天加強「深蹲」訓練,一回10次深蹲、每天運動3回。如果還有餘力,可以多做一些練習腹式呼吸的運動。

4. 登山配備要有哪些?
洋蔥式穿法一定要,吸濕排汗衣、薄外套、登山褲、防寒層、防風外套以及雨衣雨褲、厚襪子與登山鞋、太陽眼鏡、遮陽帽與毛帽。裝備上則需可前扣式大背包、登山杖2隻、防滑手套、護膝、腳套。

5. 該選擇哪條路線上下山?
第一次爬富士山建議選距離最短的富士宮路線或坡度較緩的吉田口路線,兩條路線景色大不同,也可A上B下體驗不同風景。

6. 山小屋住宿睡得著嗎?
基本上所有山小屋都是山友同睡的大小通舖,建議帶耳塞比較好入眠。就算再怎麼睡不著也一定要閉目養神儲備攻頂活力。且山上水資源極少,過夜那天不能刷牙、洗澡,要事先有心理準備。

7. 上山後看得到御來光日出嗎?
住宿山屋都會算好隔天一早(大都是凌晨1-2點)出發攻頂時間,只要跟著山友一起出發多能在日出前攻頂。但富士女神脾氣變化多端,誰都不能預料每日是否會看得到日出!只能親身試試。

8. 下山痛苦嗎?

很!痛!苦!記得下山時一定要把登山鞋鞋帶綁緊、套上護膝與腳套,無止境的之字路線真的很絕望。另外一定會滑倒或摔倒,記得不要用手支撐,體向後摔,會有背包支撐防摔。

9. 爬完富士山可以得到什麼啟發?
端看個人囉!不一定能得到什麼啟發,但登山時喘著氣跟自己對話、幫山友加油打氣與被鼓勵、以及登頂時的激動是一定有的,帶著滿滿的登山回憶繼續愛著富士山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2017年9月號《愛玩客雜誌》內
小編:陳淑玲  照片:陳淑玲、高世軒

================================================================

運動生活sportslife帶領您進入世界遺產高峰。除此之外,下山後也前往可邊泡溫泉邊欣賞富士山美景的溫泉地,讓登山的疲勞消去。

選擇一.吉田口上下&飯店(適合初學及初次挑戰者)
https://goo.gl/q5QHQf

選擇二.吉田口上下&小木屋專案(適合家庭及社團)
https://goo.gl/e7DAXP

選擇三.富士宮口上,吉田口下(一次挑戰兩條路線)
https://goo.gl/g87vEe


One Reply to “富士山行前Q&A 出發之前看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